肆言

[民国全员向]无衣(一)

民国背景下的全员向

题源《诗经·秦风·无衣》

“岂曰无衣,与子同袍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李家的独子居然为一个戏子一掷千金!


何浩楠听说后片刻都等不住,直接去了李公馆。


李昊的屋内摆着一台留声机,唱着咿咿呀呀的戏词,何浩楠还没进门就听见了。


“看来那消息是真的啊。”


李昊嗤笑一声:“最近到底是有多无聊,我不过是看了场戏,这样的消息也值得传出去?”


何浩楠故作震惊:“堂堂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的独子为戏子一掷千金,这可是大新闻。”


“我不过是个扶不上墙的纨绔子弟,做出些荒唐事也没什么奇怪的。”


李昊摩挲着手中的菩提——他幼时身子弱,母亲走了999级台阶去寺中为他求回来一串菩提,他戴在手腕上二十余年,菩提颗颗光滑温润。


“我第一次见少熙,他在唱《百花赠剑》,我想让他在整个上海滩唱这支曲,最后告诉他换一支曲。”


何浩楠不懂昆曲,自然不知道《百花赠剑》是什么,没有贸然开口。


他和李昊是在巴黎认识的,那时候李昊身上没有一点纨绔子弟的作风,反倒是他,仗着自家有钱,十足十的少爷做派。李昊是在回国后变的,一夜之间翻天覆地。


陈少熙在整个上海闻名了,每日的戏票都被卖空,大多数人都来看到底是何方神圣让李少爷另眼相看。


班主笑得合不拢嘴,几乎要将陈少熙当作亲儿子一般看。


陈少熙一日演一场,坐在镜前看着自己满脸的油彩,总是会想起那位李少爷,他依言不再唱《百花赠剑》,这几日唱的都是《西厢记》,只是那位李少爷再也没来过。


第五日,有位姓何的公子要见他,班主叮嘱道:“何公子的父亲是汇兴银行行长,我们得罪不起。”


何浩楠看到陈少熙时突然想起了在巴黎认识的李昊,沉稳却因年轻而有纰漏,身上有着明显的朝气。


“我慕名来此,本想听一段曲,如今想来不用了。”


何浩楠走出梨园,街上人来人往,他像是一个也看不到。


来之前他已经知道《百花赠剑》的内容,剧目中安西王谋反,朝廷派海俊打入王府,充当间谍。


李昊到底是想成为海俊还是在叹息无法成为海俊呢?他在自己面前提起,是在单纯感慨还是在暗示什么?


何浩楠无目的地走着,回过神时已经走到《希声 》办公楼下了,临时起意去找赵小童。


赵小童和他一起长大,家境优渥,明明可以继承家业一辈子无虑,却偏偏要去当记者,和家里闹得不可开交。《希声》取自《道德经》的“大音希声”,赵小童一眼就看中这个名字, 报道就是无声之音,记者的职责就是披露真相。


赵小童正忙着整理稿件,警察署的蒋敦豪警官刚破了一起杀人案,这个新闻必须立刻马上写成新闻稿。


看着赵小童焦头烂额的样子,何浩楠也不方便打扰,拿着往期的报纸随意看了看。


蒋敦豪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报纸上,他破案的能力很高,警察署的大案子十有八九都是他破的。


何浩楠看着蒋敦豪的照片,心生疑惑:这人怎么有点慈眉善目,在犯人面前能有气势吗?他旁边那个叫鹭卓的警察倒是看着狠。


《希声》从来不逃避政治和经济,所以李昊的父亲、何浩楠的父亲都出现在报纸上,何浩楠直接翻了过去。


赵小童忙完已经天黑了,何浩楠看完了近一个月的报纸。


“何少等我这么久,我请您吃饭赔罪。”


何浩楠本想拒绝,毕竟赵小童的生活并不宽裕,可赵小童拉着他七拐八拐把他带到一个面摊前。


看着清淡的素面,何浩楠一时无言。


赵小童夹了一筷子:“别以貌取面,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面。”


何浩楠这才将信将疑,尝了一口后顿了一下,随后夹面的筷子就没停。


赵小童还给他点了玩馄饨,他吃完后舒服地想躺下。


“你表弟的学校最近来了个新老师,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,听说可受学生喜欢了。”


“那王一珩怎么说?”


何浩楠想起王一珩蹦蹦跳跳的样,也不由得笑起来:“他说,赵老师是他见过最好的老师。说来也巧,那老师和你还是本家。”


“帮我看着王一珩点,他明年也得上大学了。”


何浩楠知道赵小童和他爹的性子,一个是犟种,另一个是大犟种,谁也不肯低头,所以才僵了好几年。


“前几天我去取衣服,卓沅现在可是越来越有掌柜的样子了,他以前做坏了衣服还会哭呢。”


赵小童听了和何浩楠一起笑得前仰后合,好不容易才停下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人设:

蒋敦豪——警察

鹭卓——警察

李耕耘(暂未出场的神秘人)——76号特务

李昊——著名纨绔子弟

赵一博——刚大学毕业的老师

卓沅——裁缝世家的新一任掌柜

赵小童——离家出走的记者

何浩楠——银行行长之子

陈少熙——被李少一掷千金而红的昆曲表演者

王一珩——学生



评论(11)

热度(150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